跳到主要內容區

金門學概論

金門學概論

金門學概論之內容包含金門歷史源流、閩南文化與地方民俗、僑鄉文化、閩南聚落與建築、戰地史蹟、觀光旅遊、酒鄉文化、金門特色產業、生態環境與低碳島、兩岸暨國際事務,以及世界遺產等,完整地涵蓋金門的多元風貌與前瞻發展面向。本課程旨在傳承、保存與發揚在地文化資產,提供文創相關產品規劃與創新素材,並協助觀光文化產業發展,深化旅遊主題多元題材,進而透過閩南僑鄉聚落文化、戰地與自然生態等之田野調查,逐步逐年建置豐富且多元之「金門學」學術研究資源。另一方面,本校期藉由「金門學概論」之規劃與推動,激起學子們對於金門在地文化特色的了解與認同,進而觸發引動深耕金門、放眼兩岸、邁向國際的前瞻思維與具體行動。

金門學教學內容具體雛型完成
本校以金門在地特色內容研究發展金門學,創編「金門學概論」乙書,並創設「金門學概論」為本校特色通識課程。「金門學概論」實施方式為非傳統課堂教授與聽講,而是採用學生自主學習、體驗、探索、自行參與各舉辦單位提供認證的方式進行,任課教師負責問題解答、輔導與活動時數認證。另一方面,本課程以師生共同發掘金門特色文化與發展課題,進行在地實踐,培養學子欣賞金門傳統僑鄉建築之美,熟悉戰地歷史與閩南文化故事,瞭解金門豐富自然生態,並參與地區活動和從事志工服務等,體現田野調查之實習經驗,具體落實金門文化之傳承工作,強化學子對文化資產保存與發揚之理念,思考並開發文創相關產品規劃素材,協助地區發展。
瀏覽數: